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電子教科書發展的迷思與方向 (PCM 電腦廣場,25/9/2012)

不以新瓶裝舊酒
- 電子教科書發展的迷思與方向


論及學界今年的熱門議題「電子教科書」,很多人已被平板電腦廣告所薰染 ── 學生在輕巧的平板電腦中閱讀賞心悅目的多媒體內容,快樂地進行各類電子學習活動。事實果真如此嗎?我於今年內走訪了港澳、台灣、馬來西亞好些中小學,實地瞭解學校需求,亦觀察到學界對推動電子教科書的一些迷思,在此與大家分享。

實際上,電子教科書的形式仍在摸索的階段。電子學習目前亦仍只限於極少數學校以兩種模式推展:將教材電子化,變成圖檔放在學習平台上讓學生自學;或進一步將電子化的圖文加入互動元素,在指定載體進行教學,例如蘋果的 iBook。我稱這些為傳統電子教科書。

傳統電子教科書

其實脫離不了「課本」的局限 ──


1. 無法解決家長的經濟壓力:
它未能根本地改變教科書的製作成本架構,所省下的印刷及發行成本須用以支付電子化成本,書價仍是高企不下。
2. 未能減輕教師備課的辛勞:
出版社統一的教材內容無法符合校本需求,故教師們通常只能取用部份內容,再費時費力整合其他教材及工具。
3. 未能建構完整的教學歷程:
仍只限於課堂教學、課後自學等環節;未能整合課前的教案準備、課前至課後的教學活動及學習評估,以全面檢視成效。

更重要的是,它根本未能達致電子學習的最終目標──改變教學範式。要如何走出上述局限,讓新思維不再套入舊框架中?在此,且請大家先以用者的角度構思一本最切合教師與學生需求的「iTextbook 電子教科書」:

若我是教師,我期待它能將教學法、教材及教具融為一體。我可依教學法建立教案,並融合校本教材或教學Apps;系統已提供各類教具及即時學習回餽;學生亦可在此進行延伸教學活動,重溫整個教學過程。

若我是學生,我期待不用再揹沉重的書包上學;在學校若用平板電腦上課,回家亦能用桌上電腦溫書;我期待上課是有趣互動,能親身體驗的,不再只是聽老師依書直說。

這理想能實現嗎?當然可能,但關鍵在於需擁有成熟的平台技術。根據 eClass 十多年服務學界的經驗,我們未來研發電子教科書方向如下:

以目標為本的整體教學方案:
能整合所有教與學的需求,將教學法、教學內容及教具融於一體,能進行各類互動、評估,並記錄完整的教與學歷程。
以HTML5 為核心技術:
HTML5 可滿足「跨平台 (Cross-platform)」的技術需求,讓師生可使用Windows、Android、ios 格式的電腦進行教與學,有效縮小學生的數碼鴻溝。 

新瓶裝的不應是舊酒,只有把教學的內涵灌注於科技容器之內,才能呈現有意義的教學;iTextbook 電子教科書的研發必須從「滿足教學目標」為出發點,才能達致教學範式的改變。

鄭賢義博士
博文教育(亞洲)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香港大學資訊科技管理學博士、英國伯明漢大學教育碩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