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慈雲山天主教聖文德小學:建構校本教案 科組間共享共用

【PowerLesson 小學案例】
慈雲山天主教聖文德小學
小二至小六,中、英、數、常│手提電腦



一人一機,提升學習興趣
慈雲山天主教聖文德小學於 2010 年,已引入 PowerLesson 推行電子學習。推行初期,學校先以小四英文科作為試點,以一人一機的形式在課室、活動室、禮堂進行。從即時的互動活動及即時教學回饋中,老師可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照顧他們的學習差異。
共用電子校本教案,提升課堂效能
為了在校深入推展,該校英文科陳美玲老師領導團隊於一年內完成了四年級英文科的所有電子校本教案,並將上課所需的各類素材,如:圖像、簡報、短片、錄音、網上資源及工作紙,都直接嵌入於 PowerLesson。因此,老師們只需稍微按每班程度修改便可取用,直接提升了英文科組的教學素質。

對於電子教案庫的建立,陳美玲老師表示:「比較以前準備教案及教材,我現在所花費的時間其實是減少了。例如以前若要進行配對活動,如果有八組學生,我就要製作八套教具,現在利用 PowerLesson 的電子教學工具 PowerConcept 概念圖PowerBoard 創意圖,很簡單就可以完成了。此外,去年完成的電子教案,今年只要修改優化,就已經可以重用!」

現時,學校已於小二至小六,中、英、數、常四科都採用 PowerLesson 進行課堂,上課時將教學內容投射至每位學生的手提電腦,老師可控制課堂流程之餘,亦可簡易地找出較需要協助的學生,提升他們的學習機會,照顧學習需要。

課堂靈活流暢,學習氣氛濃厚
使用 PowerLesson 後,劉老師的中史課更靈活流暢,也提升教學效能。以平板電腦代替舉手投票,加快過程之餘,更避免有同學不舉手或跟從其他人選擇。此外,於課堂討論期間,劉老師可因應同學的學習情況,即時修訂編制,PowerLesson讓課堂設計既有規範又不失靈活性。

對於學習動機方面,劉老師感到整體學習氣氛改善了。中二同學們也欣然分享:「採用 PowerLesson 後,我們比以往更主動回家溫習有關資料,希望可於課堂上表達自己的意見。」

【節錄自 PowerLesson 互動課堂:以科技深化教育之愛,2013/03】

延伸閱讀:
PowerLesson 互動課堂簡介

*************************************************************************
《PowerLesson 互動課堂:以科技深化教育之愛》
  學校分享案例將於2013年9月5日至12月5日,逢週四刊載
 eClass Blogger │ facebook 專頁
*************************************************************************
  學校分享案例,包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