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專業意見(5): 增值閱讀是電子書的發展目標

(前言)現今的青少年被喻為「i 世代(iGeneration)」,他們從小接觸不少資訊科技,對電子閱讀的習慣程度更甚於其他世代。面對這股新浪潮,電子書作為新興媒介也逐漸備受關注……


【增值閱讀是電子書的發展目標】(節錄)
受訪者:李偉榮先生(香港流行圖書出版協會會長)


事實上,電子書並非近年才誕生的圖書產業。就出版業而言,電子書可分為三大類別:包括專業參考書(Reference Book)、教科書(Textbook)及流行圖書(Trade Book)。

香港流行圖書出版協會會長李偉榮指出這三大類別均正在各自發展中,其中專業參考書更早於九十年代以電子化形式流通至世界各地的圖書館。而將教科書及流行圖書電子化,香港仍是處於發展階段,但業界相信電子書已是勢之所趨,現時更有出版商積極地拓展電子書市場,並將紙本書與電子書同步出版。



隨著科技的發展,電子書的可塑性亦相應提高,連結多媒體元素及閱讀社群更能提高電子書的價值。此外,現今資訊多以電子形式呈現,青少年已習慣進行電子閱讀,究竟學校應如何配合趨勢而推廣閱讀呢?李先生認為老師可擔當指導者的角色,運用電子書可供多人閱讀的特性,引入合適的電子書給學生作廣泛閱讀,從中評估他們的閱讀狀況。而電子書亦可延伸至校內的閱讀社群,學生可交流閱讀心得或推薦好書,這不僅能豐富朋輩的閱讀體驗,亦有助引起他們的閱讀動機……(尚有更多內容)

全文:eClass Newsletter 2014 - 「回顧與前瞻:i 世代的電子閱讀時代」
*********************************************
本文刊登於「eClass Newsletter 2014」,如欲索取,歡迎電郵至 event@eclass.com.hk ,我們將可免費郵寄有關書刊至 貴校(只限本港中小學教師,數量有限先到先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