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學校App實例】黃埔宣道小學透過 App 將學校資訊全面流通

學校最新消息、緊急通知、學生考勤及家課等……如何即時流通至家長?

黃埔宣道小學:透過App即時將以上資訊傳送至家長的智能手機( iOS 和Android ),減輕家長憂慮,拉近家校的關係…… ……

【學校案例】黃埔宣道小學
與 eClass 平台整合 即時發放資訊
智能手機 App 建構新一代家校溝通模式
蔡婉英校長、李德衡副校長、鄭炳全先生(家長校董)


黃埔宣道小學一直致力推動校園環保,自2007年引入「eClass 校園綜合平台」後,透過電子通告及電子家課冊,減省油印費用及教職員的行政工作量。而隨著智能手機的應用越趨普及,該校於2013年更引入了「eClass Parent App」手機應用程式讓家長毋須登入eClass 平台,都能隨時隨地透過智能電話查閱學校緊急通知、簽交通告、檢視子女考勤及家課等

緊密家校溝通 且能推動校園環保
現時,黃埔宣道小學大部分家長均有使用智能手機的習慣,因此該校希望透過引入 Parent App,方便家長迅速查閱學校最新消息,緊密家校間的溝通。此外,該校一直十分重視環保,蔡婉英校長表示:「我校共有900多位學生,以往單是列印通告已耗用了大量紙張及油墨。」於2013年,該校正式將電子通告的應用層面擴展至智能手機,既可運用資訊科技所帶來的便利,又能響應環保少用紙張及油墨


顯示電子通告簽交狀態 減輕追收工作
於行政工作方面,李德衡副校長直讚 Parent App 可讓家長透過智能手機簽交通告,確實減輕了教職員追收回條的工作量。他分享道:「當發佈新通告時,可發送推播訊息提醒家長按時簽交。隨後,教職員便可於 eClass 平台一覽簽交狀態,減省統計回條答覆的工序。」蔡校長接著道:「家長更可於限期前自行更改通告的回覆內容,此舉減省了人手逐一修改家長的回覆。並且,電子通告的紀錄亦方便家長於日後翻查。」而該校的家長校董鄭炳全先生亦認為推行電子通告有很多好處。「除了減少用紙外,亦能節省老師於課堂派發/收集通告的時間,讓教學時間更集中。」另外,他亦指出紙本通告容易遺失,現在家長可隨時透過智能手機查閱/簽交通告,十分方便。

即時推播訊息 發放學校最新消息
發展至今,即時推播訊息(Push Notification)已成為該校最常使用的訊息發佈渠道。李副校分享道:「我校於每星期均會恆常使用即時推播訊息,提醒家長簽閱通告及跟進子女的未交功課等。」。此外,每當學校遇到突發事件,亦會透過推播訊息即時通知全校家長。鄭先生謂:「以往遇到因天氣惡劣而須取消活動時,往往會有大量家長致電學校查詢最新安排,令教職員的工作百上加斤。」他續指現時學校可推播全校性緊急通知或活動消息等訊息至家長手機,既可減省教職員的行政工作,亦可減輕家長憂慮,達至家校雙贏的局面。

查閱每日家課 跟進子女學習進度
現時,不少雙職家長的生活都十分忙碌,往往未能兼顧子女的學習情況。黃埔宣道小學遂透電子家課冊,讓家長能隨時於智能手機上查閱子女的每日家課並作出跟進。李副校分享道:「學校同工每日會為課室黑板上的家課表拍照並上傳至 App,讓家長時刻緊貼子女的的學習進度。」而作為家長的一分子,鄭先生則表示:「電子家課冊可避免子女遺漏抄寫家課的情況,並藉此提醒家長加以督促;再者,家長可直接透過手機查閱家課表,十分省時方便。」

沿用舊有操作模式 有助教職員及家長適應
談到校本推行策略,李副校直言有賴 eClass 平台與 App 的整合。「平台內的資料會同步更新至 App,而且兩者的操作模式亦大致一樣,同工已熟習運用系統。」至於家長層面,他憶述學校先透過調查,以了解家長的使用能力及意願,並於學期初舉辦了數場簡介會,向家長闡述計劃推行的原因及即席示範如何操作,以協助家長儘快適應。蔡校長補充指:「由於現今家長都習慣使用電子產品,因此他們對於使用 App亦十分得心應手。」

全新家長、教師專屬版本 加入請假/電郵等功能
為回應學校的使用需求,博文特意優化各項功能,研發應用層面更廣、功能更多的「eClass App」,並推出家長及教師的專屬版本,加入請假、校曆表、校園電郵等功能,與 eClass平台的行政及通訊資訊無縫整合,建構更快捷方便的新一代家校溝通模式。而鄭先生對全新版eClass App 十分期待,尤其對請假功能很感興趣。「以往子女有機會遺失醫生紙,但現時家長則可透過App請假並將証明文件直接上載呈交,更覺方便。」面對2014年9月將要轉用 eClass App,李副校對於家長須重新適應抱有樂觀態度,並謂:「藉著 eClass 團隊提供的培訓課程及系統支援,相信計劃能順利推行。」


了解更多 eClass App: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