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循道學校:學生為本提高學習效能 優化教案提升教師專業

【PowerLesson 小學案例】
循道學校
小一(英),小四(數),小五(中、英、數、常),小六(中) │
桌上型電腦、手提電腦、平板電腦(iOS)




「以學生為中心」的研發意念,落實教學範式的轉移
循道學校於 2004 年起已使用 eClass 教學平台推動電子學習,把資訊科技融入各學科之中,希望能更有效地促進師生互動,提升教學的效能。該校資訊科技組陳志成主任表示:「PowerLesson 的研發意念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有別於傳統單向的教學模式。在 PowerLesson 裏,每一位學生都可參與所有的教學活動,而老師更可從中了解到學生的強弱處、理解程度、學習進度等,從而掌握到個別學生的學習需要,給予即時的教學回饋。」
資訊科技教學組賴翠蓮老師則欣賞 PowerLesson 能讓每一位學生展示自己的學習成果。她說:「以往我們只能讓部分學生在課堂裏展示自己的學習成果,現在,每一位學生都可以藉著討論、錄音、概念圖等,即時分享自己的作品。他們更可在家裏重溫所學的內容,以及觀摩其他同學的作品,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導者。」

共同備課優化課堂教學,提升教師的專業發展
使用 PowerLesson 後,循道學校可以藉此優化老師的課堂教學。該校採用科組集體備課的模式來推行 PowerLesson。老師會先共同備課,一起製作電子教案,然後輪流教授。每次授課後,都會作出修訂,不斷改良教學設計。陳志成主任認為,共同撰寫電子教案,不僅可以促進教師的協作精神,更有效地提升教師的專業發展。而賴翠蓮老師則說,能將不同的工具及教學資源放在同一個平台上,包括︰投票、影片、簡報、練習和討論等,無疑方便了老師,令教學流程更順暢。同時,電子教案儲存在系統裏,日後可按需要隨時取用和修改,有助知識管理和優化教學。

創新教學模式,家長讚賞不已
除此之外,PowerLesson 能完整地記錄學生的學習歷程,讓家長可以了解到子女在校的學習情況——教學活動、作答情況、討論內容、練習成績等,以便家長協助子女溫習功課。該校六年級學生方潔華同學和林琬旻同學均表示,在家裏時都會與父母一起重溫 PowerLesson 的課堂紀錄。方同學表示她的父母很欣賞學校的資訊科技教學發展,令學生樂於學習;而林同學則說:「我的父母很贊成學校運用這種創新的教學模式,認為它確實能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節錄自 PowerLesson 互動課堂:以科技深化教育之愛,2013/03】

延伸閱讀:
PowerLesson 互動課堂簡介

*************************************************************************
《PowerLesson 互動課堂:以科技深化教育之愛》
  學校分享案例將於2013年9月5日至12月5日,逢週四刊載
 eClass Blogger │ facebook 專頁
*************************************************************************
  學校分享案例,包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