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滙基書院(東九龍):互動中史課 以學生為中心

【PowerLesson 中學案例】
滙基書院(東九龍)
中二,中國歷史
平板電腦、手提電腦、桌上型電腦



融入資訊科技,提升批判性思考能力
傳統的中國歷史課,多由老師解說課文,學生抄筆記,給人沉悶乏味的形象。滙基書院(東九龍)的劉振華老師卻認為,21 世紀的學習模式必須提升學生的批判性思考、提問、解決問題、與人協作及反思的能力,即使是中國歷史科也不例外,老師可透過資訊科技活化課堂,而 「PowerLesson 互動課堂」正好配合劉老師的教學意念。
劉老師利用 PowerLesson 讓學生於集體協作、論證、分析、表達的互動過程中,掌握歷史事件背後的動機,評析其對後世的影響及意義;而透過即場投票及討論,每一個學生都得以鍛鍊其批判性思考能力。

由學生「主講」課堂,老師引導提問
劉老師於課前預先設計及發放投票題目,讓同學回家備課。上課時,劉老師首先重溫問題和講解背景資料,然後使用平板電腦透過 PowerLesson 進行投票,系統隨即作統計分析。劉老師檢視每位同學的選擇後,便開始討論,邀請同學發言,而劉老師則擔當提問、引導、補充及總結的角色,激發同學思考分析,讓師生關係更見緊密互動。

課堂靈活流暢,學習氣氛濃厚
使用 PowerLesson 後,劉老師的中史課更靈活流暢,也提升教學效能。以平板電腦代替舉手投票,加快過程之餘,更避免有同學不舉手或跟從其他人選擇。此外,於課堂討論期間,劉老師可因應同學的學習情況,即時修訂編制,PowerLesson 讓課堂設計既有規範又不失靈活性。

對於學習動機方面,劉老師感到整體學習氣氛改善了。中二同學們也欣然分享:「採用 PowerLesson 後,我們比以往更主動回家溫習有關資料,希望可於課堂上表達自己的意見。」

【節錄自 PowerLesson 互動課堂:以科技深化教育之愛,2013/03】

延伸閱讀:
PowerLesson 互動課堂簡介

*************************************************************************
《PowerLesson 互動課堂:以科技深化教育之愛》
  學校分享案例將於2013年9月5日至12月5日,逢週四刊載
 eClass Blogger │ facebook 專頁
*************************************************************************
  學校分享案例,包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